寒假生活

窝在寒假里,是一株在窗外的爬山虎。6:00的闹钟聒醒酣甜的睡梦,7:00的时钟摆控着一群人的行动,站在哄哄隆隆的机器旁机械地重复。12:00的时间和机器一起停止在午饭里,1:30的一刻机器和人混在一起,搅拌着无聊的空气。8:00的刻度记录了一天的行为举动,也宣示着人可以休息。

窝在寒假里,是一只在农田里的牛。挑着一旦旦猪粪到田野里,扶着父亲到邻村医院里打点滴,去参加许村古稀老人的葬礼。洗净蔬菜做了一顿只有自己愿意吃的菜,到干涸的河床上捡些枯枝和黄蒿草,坐在灶台前填着花生秸和树枝。或者骑着自行车到邻镇上去见一个老朋友。乡村在我的生命里!

窝在寒假里,是躲在森林里的小鸟,读读同龄人的《新概念》,趴在桌子上翻看着和记录着不同时光的日记,阳光散落时睡在农家瓦片上欣赏白杨树和一望无际的麦田。到童年里的凹塘照几张老柳树和榆桑沧桑面孔的照片。跨过颤巍巍的小桥感受芦苇和游鱼的气息。人文藏在树洞里!

窝在寒假里,是一只颓废懒惰的小猪,理想和人生全抛在脑后,手机和电脑盘踞在大脑皮层,神经因熬夜和赖床而衰弱,修为与素养顺脊梁而下,眼睛在显示屏的闪烁下失尽水润的光泽,书本原封不动地在黑夜里喘息,急促而紊乱的心跳意味着丧失了警惕和觉察危机的本能。沉思良久,依旧不断地忏悔,却毫无意义!

评论

© 铁墨庭中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